可以不要看書嗎?

那簡直像一場實驗。

可能從前年?或是大前年開始,我有計劃地停止閱讀書籍。

我常給自己很多壓力,包括閱讀也是。筆記裡總有一大票待讀清單,而清單的消化速度向來就比增加速度慢得多,久而久之便積累成負擔。Youtube盛行的這幾年,我開始懷疑,一定要透過書本才能攝取知識嗎?撇開影像節目不說,在沒有書本的世界,不也有博學多聞之士嗎?

剛好,以前也認識不擅閱讀卻能夠寫出好文字的人。我心想,那不如來試試看「不讀書計劃」好了。現在回想起來,真的是蠻天真的。

不讀書計劃前後維持了兩三年,這期間間剛好生活忙碌,一邊錄音一邊演戲,回到家累了就打開Youtube和Netflix看看一些不用思考的影片。腦袋用另外一種方式運作,身在其中之時,絲毫沒有感覺任何不妥。

我熱衷健行登山已經有好一陣子,一直期盼疫情過後的某年某時能實踐長程縱走的夢想。而在登山相關的書籍中,前幾年最熱門的,就是書寫自己在太平洋屋脊步道上健行一七千百多公里Sherl Strayed的作品《Wild》(中文書名太恥了不好說)。

本人因為太想知道太平洋屋脊步道上種種細節,因此打開了這本健行筆記,不讀書計劃也在此劃下句點。

重新打開書本的時候,文字依靜承載著我的想像,帶著我在宇宙自由地穿梭,那種愉悅的感覺我想永遠是無可取代的。

分享一下近期書單:

  • 《地海巫師》,Ursula K. Le Guin。
  • 《步知道:PCT太平洋屋脊步道160天》,楊世泰、戴翊庭。
  • 《第一人稱單數》,村上春樹。
  • 《通往世界的植物:臺灣高山植物的時空旅史》,游旨价 
  • 《沙郡年紀:像山一樣思考,荒野詩人寫給我們的自然之歌》,Aldo Leopold。

最後一本《沙郡年紀》是自然書寫史上的重要作品,寫得非常精彩,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怎麼讀都不完。

難道是因為太好看了,捨不得讀完嗎?

2 thoughts on “可以不要看書嗎?”

  1. 最近一年也没有在好好看书,看书也看得很慢,注意力总被手机和视频吸引过去,但是感觉思想和精神方面好像变化并不大,所以看不看书真的有差别吗?😂

  2. 我覺得有差!文字會讓腦袋主動思考,當你在閱讀的時候,會去想像文字帶給你的畫面感受。相對來說,影片就是被動的吸收方式,不太需要動腦啊~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