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ng-Distance Relationship

這周開始了我和學生們的遠距教學。

開課這幾年偶爾會被問到:能不能開設線上課程?這些想學音樂的朋友,可能來自海外或台灣的其他地方,因為距離之故,無法來教室和我面對面地學吉他。但因為我一直都不大肯定怎樣才能在視訊中維持良好的教學品質,所以這方面的邀請,我一律婉拒。後來仍陸續有從基隆、桃園、新竹、苗栗來台北上課的學生(最遠還有從高雄來上過一堂課的呢>_<)。很謝謝他們不辭辛勞,每隔一兩周就來我這裡學吉他,非常感人。

而目前疫情延燒,所有演出被延宕,復工之日遙遙無期,與此同時我也重新思考遠距教學這項課題。

花了時間研究線上會議軟體,閱讀其他人的使用心得,登入帳號做測試;過程中也請朋友幫忙,調整拍攝的角度和光源,將手邊有的設備做最恰當的搭配,然後在這個存亡危急之秋,添購最必要的器材。

遠距教學一旦成立,也許日後學生就可以不受空間限制:只要有吉他、手機、電腦,在有網路的地方,都能上課。

我比較不擔心有基礎的學生。很多基本的演奏姿勢跟指間細節在過去都已經提點也建立起來了,之後的課程只要選擇合適的教材,提供相關的樂理及練習技巧,遠距教學不會構成太大的問題。相較來說,初學者會需要很多現場才能完成的指導。有的時候你就是得稍微幫他挪動一下手指,讓它們聽話,好好地落在指板格子上;或是常常我得利用相對劇烈的聲響,想辦法讓學生用身體感受空間中的頻率與震動。這些都是我想像中視訊教學很難做到的事。

但是疫情會持續多久呢?

這一年我們會錯過很多很多:被取消的登山行程、錯過的電影、無法演出的樂隊和劇團;但反過來看,這不就是讓自己靜下心來,充實自己更好的時機嗎?我不斷地提醒學生,就算此刻抗拒遠距教學、沒辦法來上課,也儘量不要斷掉已經在軌道上的練習,一定要繼續感受音樂。在這個大家情緒都相對低落的時刻,作為一個音樂教育者/愛好者,我相信音樂是最棒的陪伴。只要能接近音樂,不管是什麼樣的方式,我都覺得是幸運的。因為音樂就是老天爺給我們最棒的禮物。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