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時才能走個thru-hike?

如果可以,我希望現在我走在Te Araroa步道上。

Te Araroa是紐西蘭的一條長程步道,2011年完工開放後,吸引了世界各地的長程徒步者前往朝聖。這條步道從紐西蘭北島的北端的Cape Reinga一路延伸到南島的最南端,總長為3,000km,依個人或團體能力,一般要花上四到六個月左右才能走完全程。四年前,台灣的背包客Creya花了六個月的時間完成Te Araroa,徒步的過程都分享在她的部落格裡,不知道她是不是唯一走完這條步道的台灣人?

世界上的長程健行路線不勝枚舉,所需時間從一兩周到半年以上的都有。短一點的像蘇格蘭西高地健行步道、登山人最嚮往的尼泊爾ABC、EBC,大概一兩周就可以走完;西班牙的朝聖之路或是日本四國遍路則需要花上一到兩個月。而美國的「遠足三冠王」——PCT(Pacific Crest Trail,4,286 km)、CDT(Continental Divide Trail,5,000 km)、AT(Appalachian Trail 3,500 km)——這三條分別在美國西部、中西部、東部,地形景色相異的路線,則都需要120到180天左右才能完成。

一般人可能很難想像這麼長天數的旅行到底要怎麼準備。事實上,就算是台灣中央山脈大縱走,中間也得經過幾次補給才能完成。上述提到的這些健行路線有的會經過鄉村,可以安排投宿;若是像PCT、CDT、AT這樣原始的小徑,每經過一周左右,就會下步道到附近的鎮上補給休息一天(zero day),整裝出發,然後再回到步道上。

我大概是兩年前發現有這樣的路線,這樣的健行方式跟台灣的高山縱走在本質上有著巨大的差異。台灣雖然也有聖稜線、中央山脈分段縱走,但台灣的山很不好爬,總要經過高高低低的山林,無數的陡升急降才能折返或抵達終點。硬要說的話,登山和健行還是不太一樣的。而我猜我嚮往的是每天能在平緩的小徑走上30公里,搭帳等待日落,吃著簡單食物,與自然為伍的生活。

台灣這幾年也規劃了幾條長程步道,包括台北宜蘭間的「淡蘭古道」、沿著台三線而行的「樟之細路」,還有從山走到海的「山海圳」。據說這三條國家級步道目前尚不如世界其他知名步道完善,但如果想體驗百岳之外的健行/登山行程,這幾條步道也許都是春秋兩季值得探訪的路線。

話說回來,真正超過四個月的路線,大抵都要花一整年的時間準備。準備內容不外乎登山知識、體能訓練、路線規劃、補給安排、行程旅費等等。自從全球疫情爆發,除了哪裡都不能去以外,表演藝術工作者如我也正等著政府幫我紓困,長程健行的大夢何時才能成行,我是真的不知道,大部份的時間都只能在電腦前瀏覽其他人去這些路線的Vlog過過乾癮。

Te Araroa雖然不是我最想走的,但因為它位在紐西蘭,受到疫情的衝擊相對小得多。一般會建議在當地的夏季出發,2021的11月看來是怎麼樣都來不及了,那2022年呢?你說可以,我是不太敢想啊。

延伸內容:

《步知道》,楊世泰,戴翊庭|可能是台灣第一對完成PCT的徒步夫妻檔
Don’t Stop Me Now|可能是是台灣第二對完成PCT的徒步夫妻檔
Creya 可以呀- Traveling In Life 在生活中旅行|完成TA的台灣背包客
Elina Osborne|走過PCT,剛走完TA的長程徒步者
Homemade Wanderlust|完成美國遠足三冠王等路線的長程徒步者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