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相信語言嗎?

語言是可信的嗎?我常常懷疑。

在Instagram上觀看動物們的可愛影片是我日常紓壓的方式之一。最近看到一組影片,內容是這樣子的:舒適的洋房中有一隻狗,地板上擺了好幾個拳頭大小的按鈕,按了就會發出聲音。那些聲音都是音節很短的英文單字,比方說:「爸爸」、「媽媽」、「水」、「餓」、「玩」等等。按鈕從七八個到好幾十個不等。影片中的狗狗會去按其中一些按鈕,按鈕發出聲音後,一旁的主人會做出相對的回應。後來我也看到有貓咪在使用這套按鈕。

發明這些按鈕的專家(Christina Hunger)正在實驗,希望透過這組按鈕系統,讓寵物學會人類的語言,甚至透過數個單字的聯結,組織出簡單的句子,來表達寵物們自己的想法。

我覺得可能是按鈕影片中的狗狗表情都非常困惑的緣故,我對於按鈕系統的感覺,幾乎讓我想到莊子與惠子爭辯「子非魚,安知魚之樂?」這類的情境。

當然科學史上有所謂的「古典制約」:你給了鈴響,然後餵狗,幾次以後狗就知道鈴響就有食物吃;不過,按鈕系統裡竟然有「愛」或是「昨天」、「稍後」這樣的單字啊,這難道不會太複雜嗎?

我沒有人類是萬物之靈這種優越的觀點,我想說的是,在長久以來的文明發展下,語言成為人類重要的溝通工具,甚至在不同的文化裡,發展出相對精確的語言;可是,人能夠透過語言,完整表達自己的意思嗎?還是說我們稱作語言的那些概念,在廣大而奧妙的宇宙裡,也只是某種堪用的溝通工具而已?

老實說,我雖然已經成年很久了,但還是常常出現所謂「辭不達意」的狀況。當然這世界上絕大多數人對語言充滿信心,也有很多人將它使用得爐火純青,可是每當我想到我們閱讀的那些小說、劇本時,我往往也覺得語言正在捉弄著我們啊,不是嗎?

很久以前,我見過一個場景:養著大狗的主人興高采烈、滿懷愛意地對著自己的狗狗說:「誒,你好臭噢~~~!」然後一邊熱情地搓揉著狗狗的毛髮,狗狗樂不可支地給予熱烈回應。

假設語言本身是明確的,說話的人態度也是清楚的;當兩者相對時,我們會怎麼判斷事情?

雖然那對任何人來說都太難了,但比起語言,有時,我更希望能相信自己的直覺。

順道一提,以前偶爾遇到寵物比較親人,就會聽到某些人說:「哇,這隻狗好有靈性!」聽到這種答案我心裡面都會翻兩萬個白眼。

最好是有動物沒有靈性,人家只是不想理你而已吧!



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