品味堅毅

偶爾會看到網友們翻拍書頁,將喜歡的段落文字上傳到到社群動態。我在書本上看到精彩的文字,覺得「這實在寫得太好了」的時候,常也有想要跟人討論的欲望。前些日子我做了同樣的事,意外造成蠻多互動的。

前幾周正在讀的是長篇小說《愛的不久時》(張亦絢)。我非常喜歡這本書。是那種,相見恨晚的喜歡。

我在Instagram限時動態上傳了書中「男人想要做愛時聞起來有酸梅甜」、「楚浮因為搭便車的乘客品味太差請他下車」兩個我自己覺得很有趣的段落,以及另一個關於「品味堅毅」的篇章。

「品味堅毅」大抵是作者張亦絢自己發明的詞彙,意思是:品味的差別不在高低,而是形成品味的方式。

「並不是說,一個有品味堅毅的人,總是喜歡默默無聞或沒人喜歡的東西。而是,儘管他/她會參考任何意見,但他/她一定以自己的判準為最終判準。」

也就是說,具備「品味堅毅」的人,在評判作品/人物時會有自己絕對的主張,不會因為世間如何評斷事物受到影響。
我曾遇過來學吉他的學生,每次上課都想問我那個什麼什麼歌老師覺得怎麼樣?那個新上映的什麼什麼電影老師喜不喜歡?我雖然盡可能跟他聊我的看法,但是我心裡面想的都是:我可以跟你分享我的觀點,但你自己怎麼看這些作品才是形塑你自己,以及形塑你個人品味最重要的事啊!

我自己在這方面可以說是相當堅毅。但這種已建立在自己身上大半輩子的自信,得花相對的時間才能養成。而我對「品味堅毅」的自信,如果造成什麼人生悔恨的話,就是當年朋友殷殷推薦張亦絢的《永別書》給我時,我竟能無動於衷,漠然以對。現在想起來,「品味堅毅」真的誤我半生。

最後跟各位分享一個書裡面提到,我自己很有感,有點無奈的如同告解般的心聲。

「因為出版與書寫相比──出版是件無趣(但我盡可能說服自己它有趣)多了的事情──我也一直有危險的傾向,『只寫不出』的誘惑永遠在那,並不是對文飾有任何疑懼──年輕時也許還有證明自己的需求在,但越到後來,往往寫完就很滿足,『分享出去』──老要用勉勵自己(好好做家事或運動)的態度去做。」

Leave a comment